close

"修色",是我認為是修照片ㄧ開始最需要學也最難學的東西,

最需要的原因是當你會了之後有可能所有的照片都會經過這一道程序...

而最困難的原因是它沒有會‧或不會,只有修的好‧或不好...

當然好與壞之間是牽扯著很多的理論←(我討厭理論)

只是這些理論跟你所修過色的照片數量有著很大的關西...

也就是說...當ㄧ個人修了超過幾十萬張照片後...

自然就會知道那些理論是在說啥了...

別懷疑~我就是這樣知道的...

所以~直接從實例中來學習是我認為最快速的方法...

而對於剛開始接觸PS的的人來說...通常都會有一個共通的疑問...

那就是...究竟想要用PS來幹什麼??以及要怎麼幹??

對於要幹什麼??...其實不用想的太複雜...

只需要告訴自己..."我要讓照片變美麗"就可以了...

至於要怎麼幹...請往下看...^^~

--------------------------------------------------------------------------------------------------------------

今天要把照片變美麗的目標是這樣子...

從...

 

 

到...

 



--------------------------------------------------------------------------------------------------------------

實作流程:

開啟→色階→曲線→亮度/對比→銳利化遮色片調整→陰影/亮部

◎開啟(第一次所以說明,以後會省略):

檔案→開啟舊檔 快捷鍵(Ctrl+O)

 

選擇你照片的檔案按開啟:



◎色階:

影像→調整→色階 快捷鍵(Ctrl+L)


1.色板:有 RGB 紅、綠、藍四個選擇...請針對你想調整的顏色下去選...
2.控制點:有 黑點 灰點 白點 三個 可以用滑鼠去移動它做調整
3.按下確定便完成

怎麼調整已經說了,至於要調多少...那就看你自己囉...
這真的沒有ㄧ個標準的~因為每個人要的顏色ㄧ定不會相同的...
就此案例來說,我只調整了 RGB 2個色板而以...
都是將其白點往左稍微調一點點...自己去試看看這樣才進步的快...

色階調整後:


◎曲線:

影像→調整→曲線 快捷鍵(Ctrl+M)


1.跟色階一樣有四個色板可以供你選擇...
2.用耍從紅色圈的中心點去拉,隨便你要怎麼拉都可以...看看照片的變化吧!
3按下確定便完成

 

ㄧ樣~怎麼調整已經說了,至於要調多少...那就看你自己囉...
這跟色皆ㄧ樣沒有ㄧ個標準的~
就此案例來說,我只調整了 RGB 跟  2個色板而以...
這邊我將 RGB 拉高將 拉低,都是稍微調一點點喔...自己去試看看這樣才進步的快...

曲線調整後:

 


◎亮度/對比:

影像→調整→亮度/對比


1.亮度調整:左右拉
2對比調整:還是左右拉
3.按下確定後完成

同色皆跟曲線,ㄧ樣是沒標準的東西...自己拉看看^^~
這邊我拉的的數值是 亮度:+4  對比+15

亮度/對比調整後:



◎銳利化遮色片調整:
濾鏡→銳利化→銳利化遮色片調整


1.總量:輸入1~500的值
2.強度:輸入0.1~250.0的值
3.高反差:輸入0~255的值
4.按下確定便完成


這個功能是要讓照片看起來銳利一點,
也可以用滑鼠去拉做調整,不過我比較習慣直接輸入值進去...
ㄧ樣,去亂調看看...看照片會變成怎樣....
我在這裡輸入的值為 總量150 強度1.0 高反差1

銳利化遮色片調整後:

◎陰影/亮部
影像→調整→陰影/亮部


1.陰影總量:輸入0~100的值
2.亮部總量:輸入0~100的值
3.按下確定便完成

這個功能是用來讓陰影處亮,亮處暗的,
而我在人像攝影中往往都是用來讓頭髮的層次感更清晰...
ㄧ樣也是可以用拉的,陰影50%是預設的...
這邊我輸入的值是 陰影5 亮部0 

陰影/亮部調整後:


如此ㄧ來就大功告成囉...
最後再跟各位提醒ㄧ次,"修色"是沒有ㄧ定的標準的,你認為這張照片修到此就是最完美了嗎??其實也未必,要在修下去也是可以的。修色靠的是對顏色的敏銳度,而對顏色的敏銳度則完全是由經驗累積而來的,所以想要修的好,就是不斷去修,不斷去試,我能說明的也只是個大方向而已,其餘的就看各位如何去努力練習囉...

今天的風‧不負責任圖像編修講座就到這裡下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