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ㄧ陣子從網路上得知了有個廣告新秀的平面設計比賽,兩個月下來也紛紛有不少的「設計人」投稿,當然我也不例外!雖然真的只能說是志在參加了…因為比我好的實在是太多了。(還在努力學習中^^~)

  最近…比賽結果公佈,在這裡我必須先強調不管是任何的比賽都是一樣,輸的人永遠比贏的人來的多,沒錯吧!當然…我也不在入圍的名單當中,欸~~~失望,不過從這次的比賽中我倒是學習到了不少,別的「設計人」所設計的圖我可是每一張都很仔細的看,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特效表現我也都是會經過幾番思維的。(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現階段參與比賽的唯一好處吧!^^~)

  然而就在今天我無意識的又逛到了那個網站,到比賽的留言板一瞧,天啊~~~竟有無數的「設計人」在批評評審不公。這倒是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稍做瀏覽之後,發現從批評評審沒創意觀點到入圍者做的是啥鳥東西…等許許多多不堪的字眼、惡意的批評都出現了,這樣的舉動簡直摧毀了「設計人」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我無法將那些能做出如此「屌圖」的「設計人」和在這留言板上面惡言批評的人畫上等號,我不禁懷疑這些所謂的「設計人」是否了真的了解何為「創意心」......??雖然說對於設計我還是個新手,但我始終認為所謂的設計其實拋開那些專業技術應用不談,說穿了,真正的精神不就是來自於「自我」嗎?不管是設計的人或者是看設計的人都一樣,不都是以主觀的方式來看待嗎?若是能在設計上訂定一個標準,讓所有的人有個基準去認知怎樣是59分怎樣是100分的話,那還設計個屁啊!最多最多我想也只能做到讓大部份的人認同;那個「設計人」有本事說自己的作品滿分,全世界每個人都喜歡的…??

  這個問題真的令我有所省思,我開始回想過去對於「設計人」的種種認知,經過一番整理之後,我才明白…原來每個「設計人」都有著不同的「創意心」,而這不一樣的「創意心」,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也都一定會表現在他們的作品上的。先不論是設計什麼,也不管是什麼身分;不論你是設計平面也好、動畫也好、甚至是一個實品都好,我想試問當你抱持著一顆無法接受別人的「心」來設計時,你是否有想過你的作品又有多少人會接受。然而無論你是專業也好、業餘也好、甚至是無聊玩玩都好,我更想知道當你口口聲聲說希望能夠帶起社會的設計風時,你又為此做了多少?我只知道有很多專業的「設計人」都不希望將自己的「功夫」授予他人。對於這樣的「設計人」我只能說…就請別再自欺欺人了吧!!

  雖然我不知道以後是否會走向「設計人」這條路,但我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設計,也或許是我還年輕…但我始終深信要做個「設計人」之前應該要先清楚明白自己的「創意心」!


【僅與全世界的「設計人」共勉之】



收錄於 風尚時代館 2004-10-13 04:3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